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

花生,黑芝麻紫薯包 (Peanut, Black Sesame Sweet Potato Pau)

今天,雨下得特別"大",也特別的"長"
大清早,天還未亮,大伙兒還窩在美夢,
老天爺就很不客氣的開始"揮起衣袖 ,
呼嚕呼嚕。。。。的颳起一陣又一陣的大旋風,
後噼啪噼啪 的開始下起雨,(好彩沒打雷) 
就這樣,一整天,綿綿不絕的大雨下完下小雨,
我这紫薯包也是一路"伴"著"露水"滋潤成長的,(夠巴閉吧) 
結果,蒸出來的包孑雖沒皺 皮,但顏色怎樣?
大家都"有目共睹"(灰色,淺紫灰,还是帶點粉红的。(這点我自己也don‘t  know (°÷°)?

不用緊啦,又不是你的錯,都是你買的紫薯不夠人家的鮮豔,
下次記得不要再去光顧那間店,还有今天"天公"大老爺一整天都"臉黑黑",
忙著下雨,"培育 "環境"基因"吧,(哈,自我安慰)

不要緊,最重要是好吃,好看不好吃更糟,这点我有加分,
其實很多朋友都比我更清楚,不管是做面包,包孑,
镘頭或是有用到粉類的東西,只要把少許薯類掺入其中,
再倒些鮮奶,(我還"雞婆"的加了少許的煉奶)
不但營養健康做出來的成品也會出奇的軟 , 
特別的"耐放"哦。



還有
今天這餡料對我來說也很"討好,是我要的"那杯茶"
花生,摻入芝麻粉,一糰"bird seed(老二講的)
但就因為有了这糰bird seed,吃起來才更有層次感,
一口咬下去,香軟的外皮,带有顆粒的花生碎,
還有打從結婚(快30年了)以來我每天吃烤面包都少不了的peanut butter
和那個聽說可以預防脫髮 , 白髮,又可再長"黑髮"的"黑"芝麻。******
(哈哈,怎麼了?說著,說著,好像一切都是為我而訂做的。








材料:
餡料:filling
70g烤香花生,攪幼(ground peanut)
140g有鹽有糖的花生醬(peanut butter)
2大匙幼白糖 (castor sugar)
11/2大匙黑芝麻粉(black sesame powder)
全部材料拌勻,試味,再用手隨意搓成小球,(约14g)這样會比較好包

皮料:A (dough) 每粒約35g,可做17粒)
1/2大匙即溶酵母(instant  yeast)
50ml清水(water)

皮料:B
160g紫薯泥(mashed purple sweet potato)
20g煉奶(condensed milk)
20g白幼糖(castor sugar)
70至100ml鮮奶(fresh milk)視紫薯泥的含水量來調整(先用70ml,再慢慢調整)
1/8小匙鹽(salt)
1/8小匙雙倍發粉(double action baking  powder)
300g面粉(plain flour )

材料:C
20g菜油(vegetable oil)

做法:先做酵母水會比較保險(天氣泠,紫薯泥會影響發酵)

1:用杯孑把A料的酵母和水混合,溶化至表面有層泡沫。

2:把煉奶和紫薯泥入先倒入攪拌機,加入酵母水,稍為混合一下,再將其他材料B 加入,(牛奶先用70ml) 用中低速先搅拌至將成糰(是那種稍硬,表面粗糙的面糰) ,

3:最後才把材料C 的菜油混入,轉中速,繼續搅拌成一光滑不黏手的面糰。

4:上蓋,待發至雙倍大。

5:  取出面糰,排氣 (用雙手按壓,再捲起) 分割成每粒35g,滾圓,壓扁捍成中厚邊薄的小圓片,
包入餡料,打摺封口向下,放在烘焙紙,排在蒸盤上,

6 : 用布蓋著進行最後發酵至表面非常的光滑和有彈性(約30至35分鐘)

7: 把水燒滾,轉中大火,上蒸籠,先蒸5分鐘,再用中小火,蒸多6至7分鐘即可。

8:時間到熄火,但不要急著掀開蓋子,先讓它在鍋內靜置5至7分鐘,再來移開蒸鍋,
慢慢的才掀開鍋蓋取出包孑。这樣蒸出來的包孑才不會皺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