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

潮州光槍 (kuang chiang)


出身在傳統潮州家庭的我,
自小就伴著潮州馳名美食如潮州卤鴨,竽泥,菜稞,飯桃長大。
尢其是這道健康小吃"光槍"時不時都會出現在我們家飯桌上。

說起這道小吃,應該是我那已過世多年的婆婆傳給我母親,
而母親現又教會了我。

做法容易,材料又易取,又府合健康水準,是一道值得學習的"潮州美食"

 
材料  Ingredients
白夢卜2條1.3Kg(刨絲)Radish shredded 1.3kg
紅夢卜2條150g(刨絲) Carrot shredded 150g
芋頭500g(刨絲)Taro shredded 500g
芹菜葉(只取葉子)4大匙(提香)Celery  leaves,chopped,4tblsp
花生粒250g預先煮至七分熟Peanuts,pre -
Cooked

調味料  Seasoning
胡椒粉1大匙  Pepper 1tblsp
糖3大匙 Sugar 3tblsp
鹽1大匙 Salt 1tblsp
雞精粉11/2大匙  Chicken powder 11/2tblsp
或  OR
冬菇素粉11/2大匙(素食) Mushroom  powder
(Vegeterian)11/2tblsp
(調味可自行調整) Seasoning can adjust.

普通面粉450g至470g  Plain flour 450 to 470g
清水4大匙  Water  4tblsp

腐皮2大張  Bean curd skin  2 sheets
 

做法:
1。取一大盆,把材料全部混合,再加入調味料,拌勻。

2。清水4大匙先加入,後再篩入粉類,加粉時,可憑手感,至到盆底部無水份為止。

3。把腐皮剪成適量的寬度,放入餡料緊緊的卷起。可用盆四周边的漿封口。

4。把卷好的光槍放入蒸盤內,以大火先蒸15分鐘,轉中火再蒸15至17分鐘。

5。蒸熟的光槍取出,侍泠切片,放入熱油里以煎炸方式炸至雙面金黃色。
   
 小 小分享
光槍未必一定要煎炸才可吃,拿刀子切一小塊剛蒸熟的熱呼吁光槍耒品嘗又是那一種風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