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

脆皮烧肉(二) Crispy Roast Pork

我們一家大小都有個共同之處,就是喜歡吃脆皮燒肉,
而且皮吃起來口感要喀滋喀滋的響,肉還要滑嫩多汁。
這樣的要求,聽起來是不是很yim jim。

其實,做烧肉一點也不難,三十年前我第一次做就成功,
而且是越燒越起勁,越燒越開心,
尤其是 最後烧豬皮,噗滋噗滋,嗶嗶啵啵在冒$$"黃金"$$泡的那一刻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24小時過後或進烤箱之前










 材料A
1kg 帶皮三層肉或五層花腩肉
1大匙米醋
1/2小匙鹽

椒鹽調味料B(拌勻)
3/4大匙幼鹽
1/2大匙五香粉
1小匙胡椒粉
1/2小匙白糖
1/2大匙蠔油或1/4小匙味精粉
1大匙紹興酒或米酒也行

材料C
1大匙菜油
1/2小匙鹽

做法:
1:三層肉洗凈,取一寬面鍋,(我用炒菜鍋)燒開水(不需太多水,肉塊的3/4即可),
皮朝下,放進燒水中燙煮約7分鐘,撈起用清水洗淨,用刀刮幾下豬皮,把雜質刮掉,再把豬肉擦乾。

2:肉身向上,然後在肉面上直切數劃。先把材料B的紹興酒淋上,抹均
再塗上剩餘的調味料塗抹在肉面上和切開的空穴內。

3:把肉反轉过來,皮向上,拿支尖利小叉子在皮表面上插滿小洞。(燙煮過的皮比生肉更容易刺洞)後把1大匙的米醋充分的塗抹在皮表面, 在抹上1/2小匙鹽。

4用鋁箔紙把豬肉四周圍包起來,留下皮的部份不要包(皮朝上)放在冰箱內,泠藏24至48小時,(不可加蓋),待皮風乾。(這樣做是為了把豬皮風乾,皮越乾,脆皮效果會更好)

5:取出肉塊,(最好在烤前的3至4個小時之前從冰箱取出,室溫,這样在烤時,肉身較易均勻受熱))後把材料C之菜油塗抹在皮面上,撒些鹽,塗抹均勻。
 
 6:把肉塊連同鋁箔紙送入預熱烤箱先以200度烤20分鐘,後用180度烤約25分鐘至肉身已熟,轉上火 190度(fan grill)把網架移上一層,烤至表面皮長滿金黃泡泡及香脆。(这時很易燒焦,小心看火.不要走開)
 
**小小分享**
因為肉是用鋁箔紙包著去烧,所以特別的嫩且多汁,而燒肉流出的汁很珍貴,不要浪費,
倒在鍋子里加熱,再加點醬油,蠔油拌煮一下,就是超香的燒肉醬汁了。(最後拌入蔥花粒更美味)

**在吃的時侯,我愛把燒肉汁先倒在盤上,在把切好的燒肉放在,(是肉身而已,不要沾到皮哦)這樣切好的肉身更能充份的吸到更多的燒肉汁。
 
 
 
 
在吃的時侯,我愛把燒肉汁先倒在盤上,在把切好的燒肉放在,(是肉身而已,不要沾到皮哦)這樣切好的肉身更能充份的吸到更多的燒肉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