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脆皮燒肉

很喜欢這個燒肉食譜,
在我家用了整20多年了。
是由我一位曾在餐廳擔仕過二廚的好朋友所教。
(用口述,沒有抄寫,应該是"教"吧。)
聽說他打工的那家餐廳也是用這食譜做燒肉,
工作上的需要,他也是從那學來的。

20多年前,
不像現在,每樣食镨都來得不易,
難得我這朋友如此大方,肯跟我無私的分享





材料A
1kg 帶皮三層肉或五層花腩肉
1大匙米醋

椒鹽調味料B(拌勻)
3/4大匙幼鹽
1/2大匙五香粉
1小匙胡椒
1/2小匙白糖
1/2大匙蠔油或1/4小匙味精粉
1大匙紹興酒

材料C
1小匙菜油
1/2大匙鹽

做法:
1:三層肉洗凈,取一寬面鍋,(我用炒菜鍋)燒開水,皮朝下,放進燒水中煮約7分鐘,撈起。(不需太多水,肉塊的3/4即可)

2:肉身向上,然後在肉面上直切數劃。把材料B之調味料充分的塗抹在肉面上和切開的空穴內。

3:把肉反轉过來,皮向上,拿支尖利小叉子在皮表面上插滿小洞。後把1大匙的米醋充分的塗抹在皮表面。

4:將肉塊放在盤子上(皮朝上)放在冰箱內,泠藏24至48小時,(不可加蓋),待皮風乾。

5:取出肉塊,(最好在烤前的3至4個小時之前從冰箱取出,室溫,這样在烤時,肉身較易均勻受熱))把材料C之菜油塗抹在皮面上,後撒些鹽,塗抹均勻。

6:把肉塊送入預熱烤箱先以200度烤20分鐘,後用180度烤約25分鐘至肉身已熟,轉上火 190度(fan grill)把網架移上一層,烤至表面皮長滿金黃泡泡及香脆。(这時很易燒焦,小心看火.不要走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