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

沙葛菜粿 (1) 澄粉+薯粉


好忙的一個周未,
進進出出,忙里忙外的,剛辦妥保險意外事件,
又跑去shopping,再來就是跟朋友喝茶,喝完茶,
才剛低達家門口,接到兒孑的短訊說錯過最後一斑巴士,
老公人不舒服,要我去接他。
昨晚煮好咖椰,心想今天只做糯米糕就完工了,
誰知今天一大早媽媽從他家後院挖來一粒mung kuang(沙葛)給我,
看到mung kuang 就想到我愛吃的mung kuang kuih 
於是匆匆忙忙的切了幾塊塞給老公當salad吃,
剩下的搅了些粉開動做 Chye  kuih,
摸了兩個多鐘,好不容易剛把40多粒Chye kuih niap完 .
突 然才想到泡在水里的糯米還沒蒸。

雖然說這兩天忙得團團轉,
但就像我那樂觀媽媽經常所說的一向話,"做人",有得忙 ,有機會忙,
才是件快樂,幸福的事。



粘米粉,薯粉做成的菜粿始終是我家人的最愛,
澄面粉,薯粉菜粿只屬於"客串性"而已。
菜粿配上辣椒醋。  Sedap!



餡料:
3大匙油
1大匙蒜茸
3大匙蝦米,浸軟,切幼粒
少許黑木耳絲,浸軟,切小段
1粒沙葛(mung kuang)切幼絲
1/2條紅蘿卡,切幼絲


調味料:
胡椒粉,鹽,蠔油,

做法:
燒熱油,倒下蒜米,爆香,加入蝦米粒炒至有香味出來,再把沙葛 , 紅蘿卡絲加入,
翻炒一下,下調味料,試味,盛起,侍用。

辣椒醋
5條紅辣椒
4至5瓣蒜頭
1小片姜

全部搅爛,再拌入
2至3大匙醋,少許鹽,糖,3大匙蕃茄醬。

皮料:
200g薯粉
150g澄面粉
1/2小匙鹽
525ml滾水
2大匙菜油

做法:
1:先將澄面粉,薯粉,和鹽放在大盆中拌勻,再把已煮至沸滾的燒水從高處沖入粉中,拿隻小木棍不停的快速搅拌成軟團。上蓋,放置10至15分鐘。

2.:加入菜油,用手搓揉成帶韌性的軟面團,再次上蓋休面片刻。

3:取出面團,揉成長條,分割,揉成小圓球。
 
4 : 把小面團壓扁,再杆成小圓片,上放餡料,包成餃子形。

5 ; 用大火先蒸5分鐘,開蓋,讓它透氣,關蓋,轉中火蒸多幾分鐘至熟。

6: 取出,趁熱搽上熟油。

7 :  吃時配上辣椒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