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

Rempah Udang

多少年了,尋尋覓覓,
這次終於被我找到了我要的Rempah Udang,



從小,我就很喜歡吃Rempah Udang,
20多年前,那時候还在馬來西亞,我所居住的地方"檳城,"大山腳",
好像只賣那種形狀肥短,小小粒的,一粒只需兩三口便吃完,
其味道微辣帶甜(沙姜粉和糖冬瓜是必備的)
而餡料顏色是帶有褐色的那種Rempah Udang
那時候也還不知道還有另一種外表很相像,
只是形妆較長,辛辣味較重的Pulut Panggang,
後來來到柏斯,因為愛吃,這兒買不到,於是自己做,
前後用了各種食諳 , 而且還把Pulut Panggang 誤解為Rempah Udang, 

至到幾年前,從大馬買了幾本糕點食譜,其中一本"本地風味"糕點,
書里不但有這兩種糕點的食諳間中還提及到它們的區別,
從那一刻起,我才恍然大悟得知過去所學的都是Pulut Panggang, 並非我要的那種 Rempah Udang,

其實相信有機會吃過這兩種糕點的朋友,
都應該比我更清楚它們不單止口味不同,相比較之下似乎Rempah Udang的用料比Pulut Panggang 還要更簡單一些。




一直以來,妹妹跟我一样很懷念這個味道,改天一定要做給他試試,



 粗拙的雙手包出粗拙的"Rempah Udang


釘上兒子的"迷你"釘書機 ,再補上枝牙簽,
這下肯定是不會開口了吧!。



餡料並不太辣的 Rempah Udang,
包時儘量塞多一些,吃的人肯定會很開心。




可能是太久沒吃了,在寫貼子時"心"還念著那味道,當貼孑一寫完,
已是深夜一点多,忍不住又鑽進廚房拿幾粒當宵夜。

**食譜取自於"本地風味"糕點為了要配合自已的口味,做了一点更改**。
材料A:糯米糕
300g糯米
160ml椰漿
1/4小匙鹽

材料B:餡料,香料泥
3大匙菜油
4粒紅蔥頭
2辮蒜頭
半至1吋長或1大匙切碎香茅,取白色部份

全部用料倒入攪拌機攪爛成泥,待用

材料C:
100g鮮椰絲,用小火,乾炒至金黃色,再干磨至幼待用。
25g蝦米,洗淨,剁碎
13/4大匙沙姜粉
1大匙芫茜粉
3/4大匙黑胡椒粉
80至100g糖冬瓜,切幼

調味料:
少許鹽

包裹材料:
香蕉葉,烤至軟身,剪成寬12cm 長6cm左右的長方形

1:糯米洗淨,加水浸泡四至六小時,瀝乾,放入蒸鍋先蒸20分鐘。

2:椰漿和鹽拌勻,慢慢拌入糯米中,拌勻。蒸約多30分鐘至熟,取出待用。

3:將.B的菜油燒熱,加入香料泥爆香,再倒下剁碎蝦米,炒至香味出來。

4:再把乾椰絲加入,下芫茜粉,沙姜粉黑胡椒粉和鹽,(如果喜歡濕的就加少許清水)
以慢火翻炒,後加入冬瓜粒,拌勻,熄火,試味,盛起。

5:將糯米2湯匙,平鋪在香蕉葉中間,稍微壓扁後,把餡料鋪上,按緊,
接著用雙手卷起包成短筒之後,把兩端拆起來再用釘書機或牙簽封緊兩端口。

6:接著把包好的糕點送進烤箱內烘烤至香或在平底鍋上抹少許油,放入包好的糯米卷,用小火烘至香味散發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