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

燜什錦豆油肉



昨晚,剛吃過晚飯,
就開始準備了今晚的餐點,
燜了一大鍋極為普遍,但很好下飯的"豆油肉"
(我做食諳的兩份)有了这鍋肉,再炒碟小菜,
這一應該是OK了



我家的大小男人都是"肉王"
尤其是對這種燜得夠軟又滋味十足的大大塊三層肉,

如果時間能允許,
我都會提前一天或一夜煮好這道菜,
放著隔天,在還沒加熱之前,
拿支湯匙撈起去徐一些浮在上層的不健康肥油膏,
有了這個小步驟,
那醬汁不但看起來較清澈,
就算家人爱撈多点醬汁,
感覺也心安點。

對於一向不愛肉的我,
豆腐和腐竹才是我的"焦點".肉就讓给家里的男人吧。
每次在燜煮这道菜的過程當中,
我都會不停的試味,
这次也不例外,
但還是一句老話,依個人口味而定。
材料A:
1kg帶皮三層肉(切成寸半長塊狀)

材料B:(醃肉料)
2大匙豆油(醬油)
1大匙黑醬油
1小匙白糖
 將材料B(醃肉料)加入(A)之三層肉塊,拌勻,待用。

材料C:
2塊板豆腐(一切四,油炸,備用)
6粒煮熟雞蛋(去殻,備用)
半包或七至八枝炸好之腐竹(折成三寸長,泡軟,備用)

材料D:(豆油醬)依個人口味,份量可增可減
1200ml清水
14瓣蒜頭(去皮)
1大匙胡椒粒(敲破)
10大匙豆油(醬油)
5大匙黑醬油
7粒冰糖
4大匙蠔油或醬油

做法:
1:取一深鍋,把全部材料D(豆油醬)煮滾約十至十五分鐘至有香味出來,(此時可試味)後加入醃好之肉塊,以大火先煮,轉中火煮半小時。(燜煮途中試味)

2:先把煮熟的雞蛋加入,轉小火,燜煮至肉塊七分熟,後把炸豆腐,腐竹加入燜至肉塊軟身。


小小分享
炸豆腐和炸腐竹不可用大火煮,豆腐肉身會煮成蜜蜂巢,成老豆腐,而炸腐竹會散開,且太軟。